新闻/公告 NEWS
新闻MORE

冯继康调研指导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

来源: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门户 发布时间:2024年03月03日 10:13 阅读量:280

3月1日下午,党委书记冯继康来到千佛山校区图书馆,听取典籍博物馆建设情况汇报,调研指导古籍研究保护工作。党委副书记万光侠、许双庆,党委常委、宣传部长于晓明,党委办公室、图书馆负责同志陪同调研。





冯继康听取了图书馆古籍特藏人才队伍建设、古籍研究保护、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建设情况汇报,详细了解古籍文献馆藏情况,深入古籍书库、民国文献书库,实地查看馆藏设施、安防设备运行情况。校领导听取了工作人员对馆藏唐、宋、明、清等代表性印本、刻本、绢本文献介绍,观看了特藏文献、红色文献研究成果。



冯继康在调研中指出,古籍文献是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,全校上下都要关心重视古籍保护与研究工作。图书馆作为主责部门,要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,守护好、传承好这些文化瑰宝。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,尊重历史,古为今用,研究阐释古籍当中的优秀传统文化,加强人才引育,加大成果产出,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、创新性发展。要落实古籍保护国家标准,加强设施改造,优化空间布局,改善馆藏条件,强化安全管理,杜绝安全隐患。要加强对外合作交流,多渠道争取支持,推进古籍数字化与特色课程建设,促进古籍活化与转化利用,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

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是“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”,现有古籍文献20余万册,民国文献10万余册,特藏中外书画作品2万余件。2023年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,建成全省第一家典籍博物馆。近年来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基金2项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,省部级社科项目多项,培养图情专业古籍方向硕士生16名;探索形成古籍保护、普查、修复、展示、研究、教学六位一体工作模式,连续14年获评山东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。(图文:张海峰/审核:魏成武)